.

跑路了!大概率不会再回来,不想删文就留着给大家看吧。

【真壁语作业?】EXODUS以来一骑对于自己生命的看法的总结

转载留档。

その時、蒼穹へ:

(~ ̄▽ ̄)→))* ̄▽ ̄*)o一骑厨不大意的收下了√


anyway1770_抱树准备中:



其实并没有那么专业,只是周六跟斑斑聊21话聊到很晚,连刷三次之后越刷越心痛,回想了一下EXODUS以来一骑的台词,觉得一骑对自己所剩不多的生命的看法有些很值得思考的地方,也就慢慢截图出来做个不专业的分析。




*为了保证准确性,选取的是双语字幕,我的理解以日文字幕为准。




*欢迎各位指正建议,个人虽然是总士厨,但是也很心疼一骑,其实说我自己是CP厨更准确?我觉得其实两只我都很努力地去理解去爱他们,不准确的请轻拍谢谢><【这个人智商特别低所以皆城语做不来】




*其中对于BGM的来源,很多旋律因为在无印ROL剧场版和EXODUS中被反复用到,所以我只标注无印的来源,要翻好几张CD可能会乱,欢迎指正~




*截图来源是爱奇艺和漫游字幕组的翻译




EXODUS第1话:




乐园前总士和一骑聊起进路问题,总士劝一骑不要悲观时,一骑的话语:







 







 
其实一周目的时候真的被3年给吓到了,完全没注意到后面一句话。「それだけあれば」这里按字面翻译是“如果只要有那段时间的话”,一骑有寄望时间帮助他做好对生死领悟的倾向,仍然处在迷茫的状态。 




听上去一骑的语气还是很平静,但其实可以认为这时候的他还是有些不能接受自己已经时日不多的事实,而HAE已经过了两年。这也是人之常情,一个十几岁的孩子被告知自己在二十出头的岁数就要结束一生,确实是非常难过的事情,这里一骑低下头眼神有着淡淡的伤感,抬头时候就平静了很多,相对的总士的眼神很坚定冷静,至少你没有放弃真的太好了TAT。




顺带一提,需要注意此处使用的BGM应该是无印时期的「流す涙」为基础的,不好说具体哪一段因为后来听了一下感觉至少有三轨用过同一个主题,只能确定是非常悲伤的情绪,EXODUS里使用的BGM是混合了前作和新作的,音乐和剧情的结合也是个很值得仔细研究的内容。




EXODUS第2话:




这一话并没有直接出现一骑对自己的看法,只是去了机库看Sein。







 
なんとなく的话,应该说是“(不知为何)无意中觉得”,联系前面SN双机自主建立crossing,一骑在此处也是有感应的吧。 







 
前一句卡农问你是不是想驾驶,你否认,后一句你自己就说起没人驾驶这件事,一骑你是不是想起保护别人的时候,自己那点心思就完全被抛在脑后了呢?这孩子有时太无私真的。 




EXODUS第3话:







 
留发是不是也是对生命留恋的一种象征呢?任何一点可以留住的都不想舍弃,其实他真的很珍惜自己的生命,想要更长久地留下来…… 




突然联想到总士似乎剧场版归来之后头发也长了,起初还有些奇怪,不过联想18话那段选择作为人类的台词,其实你跟一骑的想法是类似的吧?保留自己跟人类相同的可以生长的部分,为人的证明。




此处BGM是ROL的「海」,十分平静的一段。




这一段对应18话的剪发就更值得思考:







 
剪发的原因应该是为了战斗行动的方便,一骑真的是个很有大局观的孩子,到了那个节点,尽量保护更多的人活下来才是主要目的,自己的生命能用就用吧。(又被戳了几刀) 




此处的互动确实很萌,不过EXODUS以来他俩的交流就非常简洁,这种已经互通默契的感觉其实非常好,作为CP厨表示真心很高兴,没有任何可以动摇的成分!嗯!(⊙v⊙)




EXODUS第4话:




这里主要是一骑和爸爸在家里的一段话







 







 
【手残没截好别打我】 




老爹及时拦住了儿子,为了孩子,也为了后辈。给后辈指出一条不消耗生命也能取得和平的道路也是你的责任啊。




而且这一话末尾一骑去了女神之岩,算是对应上一话末尾总士去看吗?只是他们沟通了什么我们无从知晓。




EXODUS第5话:




ED后许愿签注意







这里是生きたい,想活下去,应该是一骑真正的愿望,但是又觉得这么写出来显得有些私心吧,所以还是撕掉了。




而在第8话出岛之前最后一次闭店,出现了双面:







 







 
其实这里的生きる就是活下去,现在时,语气更加地肯定,至于是谁活呢?岛上的和平和活下去对一骑来说是两位一体的愿望,这个活下去包含的并不仅仅是他本人,更多的是希望人们都能存活下去。最后的最后,一骑你还是把心愿留给了大家啊。 




PS:所以这两个绝对不是一个意思啊,论学习日语的重要性嘛……




此处的BGM是无印时期的「迷い」,算不算是一骑出发前看着这个对自己心意的确定呢?




EXODUS第6话:




终于还是出阵了,此处注意一骑同总士和卡农的对话







 
后面总士说的是「僕もだ」,两人的交流倒是非常简单,其实可以说两人就是没有crossing也已经可以神交了?我觉得很有可能…… 







 
看着中文“走了”一抖……算了我还是理解为去战斗吧…… 







 







 
 







这里应该是所有人都注意到的地方,坚决而淡然的意志。







 







 
跟卡农的交流从语言到动作都多了很多,还是很体贴的啊。




所谓使命感,战士的宿命,面对战火的不屈和淡定。只是这种淡定真的很让人心疼。织姬的指示,算是一骑对自己一直以来迷惘内心的一个点明吧,虽然剧场版之后的一骑看上去淡定了很多,但对于自己生命的最终归宿还是存在困惑的,这也算是一种解释吧,当然只是我个人的看法。 
注意这一段的BGM是EXODUS第一张OST里的「楔」,钢琴与乐队的协奏,而且是几乎整曲放完,从开头钢琴独奏到乐队缓缓插入,仿若浮沉大海的漂泊和迷茫,最后高潮部分带着凄绝的意志,明知宿命却一往无前的决绝。这是我最喜欢的BGM,也是每次听都会痛苦不堪的BGM。 




EXODUS第8话:




父子对话注目







 







 
联想第6话和总士卡农的对话,在这里一骑的话应该是有安慰父亲的成分的,一骑的心里从来都抱着希望,只是并不一定抱着自己要活着享受这个希望的想法。 




在这里爸爸的话也值得注意,お前の帰る場所(你的归处),这个在HAE期就被贯穿的理念又出来了,一骑,不要忘记回家啊。




这一段的BGM用的是无印里的「迷い」为主题旋律,有些迷茫,也有些未知。




而此处总士对着自己唯一的家人织姬说出的,是「今度は共に未来を見よう」,共同见证未来(的意愿,这里用的意志形),这两只对着亲人真的是TAT,感觉纸巾快不够用了。




这里可以联系到前面织姬得知远见医生的检查结果时的反应,虽然可以比乙姬活更久,但她果断拒绝了,希望mir通过自己学到更多关于人类生死循环的内容,但这里织姬还是微笑着送总士离开,「行きなさい」,淡定从容。这个姑娘很坚强,只会偶尔在细节之处展现自己的温柔,你也很苦啊。




这里二人对话的BGM是EXODUS第一张中的「二つの希望」。可以说是一总二人,也可以说是岛内和岛外各自带着对希望的追求分头出发。




EXODUS第9话:




英雄二人,此处对远见的话注目







 







 







 
虽然配的是燃曲「その時、蒼穹へ」,其实这段话真的很悲情,视自己生命的意义为保护他人,也算是合上“世界战士”这个设定了吧,互相保护对方保护他人的信念,其实是最感人的地方。でも、すべてを背負う必要がない、一騎! 




不过这个大概,其实也是还在迷惘的表现,虽然有了目标,但对能否达到并不肯定。




EXODUS第10话:




这一话也没有直接提到的话语,但值得注意的是一骑在面对真矢是否要将美羽带回岛上来保全自身安全的质疑时所说的话:







 







 







 
“想这么做”,保护无论是岛内还是岛外的人们,算是“世界战士”的一种体现吧。用自己剩下的生命去换取别人的安宁,开拓一条新的道路,一骑,这是你的坚定的意志吗? 这里也还是有对目标能否达到的不确定。




这里的BGM是无印时期的「流す涙」,由吉他带出的淡淡悲伤的旋律。




EXODUS第13话:




此处注意一骑和真矢的对话







 







 
一骑把责任揽到自己身上并道歉,对应前面远见觉得自己没有找到一骑想找的东西和保护好斯利那加的人群而道歉。不要认为道歉是没有必要的,在整个fafner系列中,理解所有龙宫岛同辈人 关系的前提一定是:他们是生死相依的伙伴。正因为是伙伴,才会抛开一切自己的私情去保护去理解,所以不需要为任何人之间互动变多而感到奇怪,他们是一个整体。 




EXODUS第14话:




此处关于festum世界的描述对话注目,这段对话恕我智商比较低,至今也没有办法完全理解,一骑倒是很清晰地get到了要点:必须接触他们的世界,才能了解他们。







 
其实在此前,一骑是更倾向于使用自己的生命去保护他人,但是在经历一路行军之后,一骑也明白了单纯地牺牲并不能换来和平,更要开拓一条理解的道路。这是结合自己观察经验和思考得来的。这里可以同21话一战和总士的那段对话来呼应,其实在还没有跨过墙壁的时候,一骑已经明白自己的使命,这也是一步步明确自己目的并坚定走下去的一个过程。 




这里的BGM是EXODUS第二张中的「虚無」,存在与虚无,地平线,其实我都不明白啦。




EXODUS第15话:




这一话争议颇多,不过回看的时候除了还是为一骑的战斗而感到心疼以外,倒是注意到了这里:







 
看到Azazel笑了,一骑居然很快就注意到了这一点,王牌驾驶员的直感?结合后面新国联那帮人引Azazel攻击纳雷因部队的行为,看来是非常准确。看来不论是如何分歧的festum,你都有在尝试理解啊。 




包括后面同天上通信那一幕,也可以这么说吧。







 
然后战斗这一块: 







 
这里注意一骑的右手也是被同化大半然后反掉了,对应21话右手同化无法复原,证明身体状况确实是一步步恶化的。 




然后「まだやれる」「まだここにいる」是一骑在战斗中经常会说的话,其实可以算作是一种心理暗示,真实的状况很可能是他根本就是在勉强自己,不行也得行。各位自行感受吧,反正我看到谁说“一骑喊得那么狰狞真是醉了”这种论调都是想上去塞ta一嘴同化结晶的,想看帅哥随便找个撒糖番即可,何必来鲋家受虐。




这里的BGM是剧场版里的「作戦開始」,没记错的话是对应和nicht那一战,损伤也是十分惨重。




EXODUS第18话:




开场的梦境也是一骑心态的反映:







 
这里同卡农的对话,虽说看上去很玄乎,也许也可以解释为卡农用自己的力量向一骑传达最后的鼓励和支持,让他坚定自己的信念。漫长的行军,难以坚持偶有动摇也十分正常。 




进入森林的时候,可能很多人没注意到一骑发现生出结晶时的这句话:







 
在和那么多充满敌意的群体战斗之后,发现除了没有敌意的群体之外,甚至还有愿意给予他们的群体,这让一骑产生了去接触了解的好奇,所以才会有触摸结晶的行动。其实他是一步步在理解festum。 







 
也许这样的希望也给了一骑能安心使用自己生命的信心?至少我认为在这里对着总士的话,一骑没有必要遮掩自己的想法。他不怕死,但是能活下来、活得更久,也是他的愿望,这并不矛盾,仔细看21话就懂了。 




这里又一次出现了EXODUS第一张ost里的「楔」,一开始我曾觉得这里和艾米丽向总士传达操家星核消息的这两段都有些违和,但是现在回头细看,其实这段音乐出现的三次反映的都是一骑悲壮决绝的意志,音监大大我信你啊!




EXODUS第19话:







 
这里第一次出现了“一起回去”这句话,之前一骑一直都是劝真矢先回去的,相信一路走来,一骑更希望的,是和大家一起活下去吧,还是那句话,他不怕死,但这和他想活没有任何矛盾。而且即使是安慰真矢,也只能证明一骑确实非常为他人着想,但是面对那么敏感的真矢,撒谎似乎也没什么意义吧。(笑) 




其实一真二人的对话一直都是这么温暖,那种一起走过无数的伙伴的关怀真的很感人,CP党真的请歇会好吗。




EXODUS第21话:




接下来是大家一起心塞的21话了,这一话对于一骑心态的侧面描写真的非常多,信息量真的是没说的。







 
一骑的这句话值得注目。三巨头另两人的重点是国家连陆地消失了,而一骑却说并不是所有生命都没有了,这里是否可以认为其实一骑已经有一些视万物平等的想法?也许这也是一路走来理解festum获得的经验?但是很明显,一骑的想法已经由向死变转生,去看更积极的方面。 




然后就是流水桔梗花的部分:




这里一开始真矢放花到水里的时候,眼睛是有泪光的,微微有闪动,翔子对她真的很重要,即使离开了6年还是会很难过。而且给一骑的花是提前留出来的。翔子一束,一骑一朵,还是翔子对她更重要?真矢应该不是那种认为“死者为大”、不明事理的姑娘。




桔梗的花语“永恒的爱和无望的爱”,其实对一骑和翔子二人,真矢的感情都是如此,爱着对方,一个却不会回应她的爱,另一个已经不能回应她的爱。




这里一骑的话可以算开始乐观的表现,说不好听一点也算是立了flag吧:







这里真矢谢过一骑邀请她一起回岛。







 
回到我们的岛上,其实后面都能看到,还有很远的距离要走,但是一骑已经坚定自己要带着希望回去,跟当初走的时候并不一样。 




这里的BGM用的是无印的「思い出」,回忆,倒是合上了,回忆与未来交织,过去与现在。




至于偷听的那两位,我倒是没有拆CP之感。本来总士作为战斗指挥官从14岁开始就是各位的半个家长,介意两位驾驶员谈心这种幼稚的事情他是不会做的,显然他很成熟,而且都是出生入死的伙伴,他是从那时候就要决心保护所有人的(无印19话,如果没记错),其实只要大家都没事很开心,他也会很高兴的(其实真的是和平的日子没有多少还能如何呢)。晖相对来说经历比较少脑子会简单一点,所以也就直来直去,直接被指挥官马虎眼打过去了。我感觉也是完全解释得通?




就算站在一总一的角度,这俩不都是为了对方好自己都无所谓的吗?既然一骑内心状态稳定心情也很好,总士也没有打扰他的必要,能过哪怕一秒的安宁日子,对于二位恐怕都是极大的奢侈。




所以,拆CP在哪了?更何况他们都有一个绝对不能忽视的大前提:出生入死相互信任的伙伴。




于是到了这一战:







 







 
一骑已经理解了,这里配合总士的对话应该更容易明白: 







 







 
重看的时候倒是觉得这里跟我在18话之后写的一篇文有些合上了,牺牲是一方面,但单纯的牺牲和毁灭不能带来和平,你们是战士,力量不止用来破坏,更要用来守护,而一路走来的二人见证了人类、festum,各种各样的生命,有的可以沟通,有的怀有敌意,但敌意不是单纯对抗的理由,在消灭对抗的同时,也要保存理解与沟通的能力,才能走向新的未来。 




这才是鲋真正要告诉我们的东西。也是一直以来贯穿的主题,最终一战,终于完整了,随着操家星核的到来,也算是理解沟通力量的一种显现。




其实操家星核现身,本身就含有EXODUS(出埃及记)中主显现奇迹的含义。来主操,该来的救世主,带有崇高的情操,这是剧场版就埋下的梗,还有5话,愿三位摩西能带着大家走过这片红海,走向真正的the Promised land(应许之地),定下人类同festum的新十诫。




只是感觉一骑可能撑不到最后,真的……【但愿我是乌鸦嘴








从整个EXODUS来看,一骑的对生命的态度从一开始的根本不知道目标的迷惘,到明确目标却不确定目标能否实现,直到最后完全坚定。虽然行动一直很坚决,但在心理上还是经历了一个变化过程。冲方桑真的好厉害,在台词里精心布置,一步步展现了一骑在自己生命的最终阶段一点点成长坚定,欣慰又心痛。




这里算是做了个EXODUS的小总结吧,把目前21话的情节拉了一遍,也发现了此前没有注意到的很多细节。作为一个剧迷,还是真心心疼一骑,其实谁不好我都会心疼,只是从无印到现在,从那个活泼的少年到现在耗尽生命能量战斗但却满怀希望的战士,我真的只能默默抹眼泪。只希望最后能给一个不那么痛心的结局。




做这个小小的真壁语作业,算是我对角色喜爱的一点点小想法。一开始我就觉得一骑算是非典型萝卜男主吧,至少没有多中二,现在只是觉得在冲方笔下,这个角色真的非常活也非常牵动人心,在EXODUS中值得注意的台词剧情实在是太多了,所以忍不住探究了一番,十分啰嗦,可能有很多失误的地方,谢谢看到最后的你。








END


评论
热度(43)

© . | Powered by LOFTER